*
仁愛醫療財團法人 台灣減重及代謝手術中心
回首頁 首頁 預約掛號 預約掛號 交通指引 交通指引 網站導覽 網站導覽 FB粉絲專頁 FB粉絲專頁 Line官方帳號 Line官方帳號
*
*
*
*
形象圖
醫師介紹
*  醫師的話
*  減重相關文章
*  手術刀之外
*
*
關於我們 醫師介紹 看診流程 醫療專區 減重手術 術後飲食 門診大事記 脂微占卜
首頁 > 醫師介紹 > 減重相關文章
* 藥物減重
2010.09.02*
*
*
【趙世晃醫師】
*

  使用藥物來達到減重的目的,是最近愈來愈受到重視的減重方法。醫學上相當著重病人營養缺乏的問題;所以有了醫學營養的研究。這些研究導致各種維生素的發現,也促進了各種生化生理調控機轉的重大研究成果,譬如葡萄糖、胺基酸、脂肪酸在肝臟、肌肉、腸道的代謝途徑被研究清楚了,我們可以長期使用靜脈輸液來維持禁食病人的營養,這是很了不起的成就。如今,營養缺乏的問題不再是醫學的重大挑戰,營養過剩才是最棘手的難題。營養過剩的問題最直接的還是用「肥胖」、「病態肥胖」來稱呼它。這真是應對了人類文明的新挑戰--生產過剩之後帶來污染與環保的問題,營養過剩則帶來肥胖與相關的健康問題。藥物減重,就是面對這種時代潮流而產生的醫學新趨勢,使用藥物減重,已經成為醫藥發展上炙手可熱的問題。

  藥物減重多半都是限定一段使用期間,譬如數週到數個月,很少藥物被經年累月地使用於減重。藥物減重也很少用於青少年,因為正值發育的青少年,體重控制變成非常複雜與因難。藥物減重也儘量不在懷孕期間或產後一個月內使用,這是基於對嬰兒的保護與對產後生理變化太大的考量。某些藥物對於癲癇、精神病患、高血壓症、心臟心律不整也有禁忌。除此之外,藥物減重是有相當高的安全性。

  目前FDA通過使用的減重藥物大約如下:Sibutramine、諾美婷,它是一種血清素與正腎上腺素在神經末梢再吸收的阻斷劑,所以會造成食慾不振與飢餓感減退。一般每天可食用5~15mg,可維持約20小時的藥效。副作用為口乾、嘔吐、噁心、失眠、手顫、心悸。作用期在2~3週會減退,是服用者的生理容受性增加之故,所以需要漸增劑量,否則食慾會有變好的現象。

  Orlistat、羅氏纖(Xenical),是一種脂肪分解酶的抑制劑,可以減少食物中脂肪的分解吸收,造成脂肪自大便中排出。它的副作用是脂肪便、腹痛、瀉肚與大便失禁,長期使用會使脂溶性維他命如:Vit D、Vit E、Vit A的吸收不足。它可以減少脂質吸收約3至5成,所以許多病人會帶著它去吃大餐,滿足好吃者的鴕鳥心態。

  PPA目前台灣衛生署還核准使用,不過因極少數人有高血壓變高與腦血管出血的併發症,美國FDA已經禁用。它的作用機轉類似Sibutramine,只是用量需要較大,也會有口乾、失眠、心悸等副作用。其它影響血清素活性的藥還有Fenfluramine與Dexfenfluramine,不過1997年以後已不再上市,原因是少數人產生肺性高血壓與心臟瓣膜疾病。某些抗憂鬱症藥物如:百憂解(fluoxetine、Prozac),或Sertraline(Zoloft)也有減重或抗暴食症的效果。

   Glucophase,是一種澱粉酶抑制劑,也像Xenical一樣,被用來減少食物之澱粉消化吸收,不過在血糖過高的病人可以順便達到血糖控制的效果,在正常血糖的肥胖者,其減重效果在缺乏飲食衛教情形下,是非常不理想的。

  有些草藥或天然植物萃取物也被用來減重。Chitosan,甲瞉素,可以減少食物之油脂吸收;麻黃素,可以造成精神狀態改變,抑制食慾;纖維錠,可以在胃中膨脹,造成飽食感。咖啡因,可以提神並減少食慾,都曾被用於減重。

  有些藥目前尚在試驗階段,包括Bupropion(Wellbutrin)是抗憂鬱藥,可造成減重療效,不過禁忌是不能使用於癲癇患者。Topiramate(Topamax),是一種抗癲癇藥,對暴食症患者有抑制食慾效果,副作用是會引發腎結石、暈眩與皮膚麻癢。分子合成的leptin,對於血中缺乏leptin的胖子減重效果非常好,不過對血中leptin正常或過高的胖子則效果較差。其它Ciliary neurotrophic factor,human gronth hormone片段177-191,β3-adrenerqic agonist,Cholecystokinin-A agonist,都曾被試用於減重研究。

  完美的減重藥物事實上還沒研發出來,各種減重藥物都有一定的優缺點。最重要的,是藥物一旦停止使用,多半藥效都無法持續,病人多半會有反彈的現象,食慾變好,體重又復胖。我們於是知道,藥物減重不能代替營養衛教或體適能訓練,不能代替長期自主性的生活管理。或許有些胖子的身上真的有器質性的毛病,導致異常的飢餓感與暴食的情緒表現。我們不反對使用藥物幫肥胖者減重,但是我們呼籲要慎選病患、慎於診斷,並且要與飲食運動的衛教並行使用,這才是藥物減重的正確態度。

*
*

*
*
*
回頁首 *
*
*
仁愛醫療財團法人 聯絡我們 隱私權公告 資訊安全政策 網站維運資訊
.大里仁愛醫院:41265台中市大里區東榮路483號  04-24819900 分機:11146、11149 
您是第0895248位瀏覽者 | 最後更新日期:2010.9.2 下午 05:55:38 | ©Copyright2010 仁愛醫療財團法人版權所有 請勿拷貝 最佳瀏覽模式:1024x768
*
*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