*
仁愛醫療財團法人 台灣減重及代謝手術中心
回首頁 首頁 預約掛號 預約掛號 交通指引 交通指引 網站導覽 網站導覽 FB粉絲專頁 FB粉絲專頁 Line官方帳號 Line官方帳號
*
*
*
*
形象圖
醫師介紹
*  醫師的話
*  減重相關文章
*  手術刀之外
*
*
關於我們 醫師介紹 看診流程 醫療專區 減重手術 術後飲食 門診大事記 脂微占卜
首頁 > 醫師介紹 > 手術刀之外
* 味覺智能的讀書會
2011.05.05*
*
*
【Surgeon 2011.01.26】
*

《味卜鮮知》小光要作一顆會唱歌的糖果,他是顛癇症發作嗎?味覺也有智能?是可以聽到美食中的歌聲的能力嗎?如果不能,是人的一種退化呢,還是還沒訓練好?如果真的可以訓練味覺智能,那麼那些人急需這種能力?…哦,原來是胖子。我勸小光趕快去買保險,先前才說胖子是神經病,現在又嫌人家智能不足,小心診所被丟雞蛋?」

小光的專利申請書終於寫好了,他請來專利事務所的趙經理來討論。小光問:「我要作一顆會唱歌的糖果,製造方法固然可以申請專利,可是它所想闡述的,是『味覺智能』的觀念,觀念恐怕無法申請專利吧?」
趙經理:「的確不容易,這味覺智能的觀念很好、很新,就算是你獨創的,可是它只是一種價值觀或一門新的學問,這是屬於普世的認知,所以無法適用專利法的保護範圍。但作糖果的技術是可以申請專利保護,這點不用懷疑的。」
小光:「這半年來我問過所有開藥廠的朋友,還有台大藥學研究所的教授們,要他們評估作這種糖果的可能性,他們給我的答案一致是:作不出來!…只有一個朋友跟我說:可以試試看,不過可能要在實驗室浸十年。十年!媽媽咪啊!專利都過期了,只怕要血本無歸。這一點後來我也想通了,我想只要可以讓更多人懂得開發味覺智能,讓他們愈吃愈享瘦,吃出人生的美麗和健康,我也算功德無量了。」
趙經理:「沒有人可以預測專利的未來,但是能讓專利付諸實施,的確是發明者的人生大快樂,即使不賺錢也很得意,它代表個人使用智慧把自己寫上了歷史,也是幫自己的生命不朽化的作為,這點很吸引人的,我的每個客戶聽我這麼說以後,心情都會比較平靜。你的專利不一定會賺到錢,可是一定會名留青史的。」
小光:「你真會說話,眾人都不看好的專利,都被你說得價值連城。也好,這個平乏的世界需要多一點新鮮感,我的專利將送給世人一個被忽略幾千年的世界,它就叫『味覺智能』的光明世界。」
把專利送出去後,小光忽然有一種如釋重擔的感覺。小光心想,這是一個看不到前景的專利,卻是一個開啟新世界的專利;是一個作不出來的發明,卻是一個食養文化的革命;是一個異想天開的點子,卻是一個任重道遠的使命。這些激烈衝突的認知,就在他提出專利申請案的剎那,竟奇蹟似地塵埃落定、風平浪靜。
小光來到亞洲大學的健康管理學院,他和何教授與廖教授正式開始他們籌劃已久的讀書會。小光:「這個味覺智能的觀念,我已在部分媒體披露,得到不錯的迴響。看來這議題一旦曝了光,很多認知心理學領域的學者都會聞香而至,甚至趨之若鶩。所以我們一定要加緊腳步,討論出要優先進行的研究題目,我們要抓住領先的契機。」
何教授:「這次我讀了三十幾篇論文,提到味覺與肥胖的關係,結論差異很大。1970年代出版的論文,大多數的結論是:肥胖病人與正常人的味覺差別,不論是對甜味或油味,其敏感度與滿足曲線都大致相同。1990年代出版的,則推翻了前人的結論,它指出從前的研究方法有誤,若使用改良的『相對喜好度』重新來測量胖子和瘦子的味覺差異,結論是胖子對甜食與油份的喜好度,明顯高於瘦子。有人用PCT(一種有苦味的分子)作味覺測子,嚐得出苦味的叫陽性者,反之為陰性者,結果陰性者的肥胖指數BMI明顯偏高,這證明了部分的肥胖原因是生理性的,因為他們嚐不到某些味道,所以需要吃得更多。」
廖教授說:「我讀了一篇論文,談到味蕾的分佈有交響樂團的設計,它說一般認知,甜味的味蕾細胞集中在舌尖,而鹹、苦、酸在舌的後、側方,現在新的發現是四種味覺細胞都遍佈在舌尖與側後方,只有密度的差別而已,它們都是由顏面神經與舌咽神經所傳導。而對油份與麻辣的知覺不是味覺,而是一種觸覺,所以是由第五對腦神經(三叉神經)所傳導,如此看來,味覺的訊息顯然比視聽覺來得多元與複雜,味覺的總體是集合更多樂器的大型交響樂團。」
小光:「你們的文章我也讀過,算是只摸到味覺智能的邊,很遺憾,也很令人振奮,因為找不到直接連結味覺與智能的論文,代表就等我們來寫了。」
何教授:「智能是一隻大怪獸,味覺也是,如何連結這兩隻怪獸,還很傷腦筋哩!」
廖教授:「我建議先用最基本的智力來作測量研究,譬如記憶力、分別力。這比用聯想、學習、歸納、統合等較高等的智力來作研究要容易的多。當然,我們最後的目標是訓練最高等的智能,包括表達能力、靈感創意能力。」
小光:「智能的訓練當然應該由簡而難,而不要忘了,廣義的智能還包括自省、情緒控制與德行,譬如對味覺慾求的自制力,對苦味的容受力,這等同於在味覺世界裡對愛與恨等情緒的控制力。其它還有利用味覺經驗說故事的能力,還有隱喻能力,可以把味覺訊息與音樂作類比的能力,這種心智中最高等的能力也要包括,這正是我想作出會唱歌的糖果的動機。我希然每個經過味覺智能訓練的人,可以像詩人一樣地品味美食,從飲食中練就詩人般的智慧與靈性。」
受了驚的何、廖兩人互望一眼,不約而同伸出三寸長舌。何:「可是作詩是文學的領域,已經超出我們醫學研究的範疇,我擔心這不是我們科學研究可以勝任的工作。」
小光:「沒問題的,只要是要動大腦的事,不管挨餓或作詩,都是醫學。醫學不能自外於文學,醫學包括了心靈的健康,健康與完美到頭來是同樣一件事,既是醫學,也是文學。如果有一個作家中風了,不能寫作,醫生當然有責任幫他治好,讓他可以重新寫作,我們不能對他說:對不起,我只治療中風,不治療無法拿筆寫作。」
小光的話充滿崇高的使命感,富含挑戰極限的雄心壯志,室內的溫度立刻上升了三度,何、廖二人猛擦著額頭上的汗水,像是上了賊車驚魂未定的肉票,有一種被逼上梁山只好落草為寇的惶恐。小光看在眼裡,笑說:「兩位書生別怕,我們要幹的不是打家劫舍的勾當,這是一場神聖的心靈革命,要革那些暴飲暴食者的命,救他們的靈性回來,同時也是一場──拯救地球的聖戰!…如果我們不去改變人類吃東西的習慣,相信地球有一天會被人類吃垮的。上帝說:人類先發瘋,才會毀滅。而現在人類吃得太瘋了,毀滅是可能的。革命勢在必行,革命不是請客吃飯,所以大家要有不成功便成仁的心裡準備。
原來味覺智能可以救地球、救人類,何、廖兩人驚錯之餘,有一種啼笑皆非的恍然大悟。 *
*

*
*
*
回頁首 *
*
*
仁愛醫療財團法人 聯絡我們 隱私權公告 資訊安全政策 網站維運資訊
.大里仁愛醫院:41265台中市大里區東榮路483號  04-24819900 分機:11146、11149 
您是第0898766位瀏覽者 | 最後更新日期:2011.5.5 上午 10:39:11 | ©Copyright2010 仁愛醫療財團法人版權所有 請勿拷貝 最佳瀏覽模式:1024x768
*
*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