*
仁愛醫療財團法人 台灣減重及代謝手術中心
回首頁 首頁 預約掛號 預約掛號 交通指引 交通指引 網站導覽 網站導覽 FB粉絲專頁 FB粉絲專頁 Line官方帳號 Line官方帳號
*
*
*
*
形象圖
醫師介紹
*  醫師的話
*  減重相關文章
*  手術刀之外
*
*
關於我們 醫師介紹 看診流程 醫療專區 減重手術 術後飲食 門診大事記 脂微占卜
首頁 > 醫師介紹 > 手術刀之外
* 易經裡的心經智慧
2011.03.02*
*
*
【Surgeon 2010.12.15】
*

        易經之中,到處是心經的智慧。

首先,我們先來釐清什麼是心經的智慧。
心經的開頭:「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,照見五蘊皆空,度一切苦厄。舍利子,色不異空,空不異色,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,受想行識亦復如是…」。簡單翻譯,即:觀世音菩薩在悟道的過程,心神來到一種甚深的禪靜,和原來心神所住的此岸世界很不同,是屬於大智大覺的彼岸世界。在彼岸世界裡,祂領悟到在此岸世界的五種感官產生的覺知都是「空」的,這種空性的領悟可以幫忙世人渡化一切痛苦。諸位舍利子們,你們以往在此岸覺知的「色」世界在心的彼岸瞬間變成的一片「空」世界,而此岸的「空」世界也變成彼岸的「色」世界。更妙的是,當心可以悠遊於兩岸的世界,所到達的境界是「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」的境界,是讓心的感受、想法、行為、智識,萬事萬物皆可以行色空交換的無上妙境。
我大略整理一下這一段話的智慧:一、發現有一個彼岸世界和此岸世界相對應。二、在彼岸世界裡的覺知和此岸世界相反,此岸的「色」變成彼岸的「空」,此岸的「空」變成彼岸的「色」。三、從此岸到彼岸,從彼岸到此岸,心可以借由轉換或悠遊兩岸之間,達到萬物萬事皆可交換的無上妙境。所以這一段話至少有三種智慧,即:有此岸就有彼岸,彼岸與此岸的色空相反,心可以轉換或悠遊於兩岸之間達到色空交換的妙境。
易經裡頭有那些智慧和心經上述的智慧相應和的?有的,很多。
首先,易經的八卦或六十四卦都是由陰爻或陽爻所組合而成的。陰爻代表柔順、空間、虛無,陽爻代表剛強、能量、存在。如果八卦中的三爻有陰有陽,以陰爻的角度和陽爻的角度看,意思往往不同。譬如二陽爻在上、一陰爻在下的「風」卦,以陽爻的角度看,是剛強往上退讓,讓出空間,有容忍的意思;以陰爻的角度看,是柔遇到剛,是空間要求和能量相合,有挑戰的意思。以此類推,陰陽爻的角度交換很像此岸與彼岸的色空交換。
譬如在「剝」卦的例子,一陽爻在上,五陰爻在下,其第六爻爻詞:「上九、碩果不食,君子得輿,小人剝廬。」很明顯的,用陽爻的角度是「得輿」,君子得到眾民的承載;用陰爻的角度是「剝廬」,小人想把自己的屋頂掀掉。又如在「比」卦的例子,一陽在第五爻,五陰爻包圍之,陽爻的角度是尋找萬眾(眾陰)的來比(結盟),陰爻的角度是尋找盟主(陽爻)的領導。又如「師」卦,一陽爻在第二爻,五陰爻包圍之,陽爻的角度是用紀律約束眾陰,陰爻的角度是服從一陽的命令,所以講的是行軍打仗時紀律與服從的相應。又如「復」卦,一陽在下,五陰在上,陽爻的角度是喚醒眾陰,一元復始,陰爻的角度是等待一陽的來臨,以「休」待復,以「頻」求復,以「厚」養復,以「迷」尋復。又如「同人」卦,一陰在第二爻,五陽包圍之,陰爻的角度是用在野的信仰尋找天下人的認同,陽爻的角度是用當權者的力量壓抑讓天下動盪不安的異議分子。又如「大有」卦,一陰在第五爻,五陽包圍之,陽爻的角度是希望陰爻可以儘快公布那一種花是最美的花,陰爻的角度是放寬美麗的標準,讓眾陽不停地創造新的品種。
由於六十四卦是由內外兩個八卦相合而成的,所以由內卦為本,外卦為用的觀點來解六十四卦,自成一套系統。但是用外卦為環境、結果,內卦為心境、原因的觀點來解,則又另成一套系統。不論是什麼系統,總括就是由外看內,與由內看外兩種看法。譬如「山火賁」卦,由內看外是由火看山,是美麗看到自己的界線,由外看內是由山看火,是向內看穿自己的美麗,既是文,又是質,有文飾、化妝,又返璞歸真的意思。又如「火山旅」卦,由火看山,是在美麗中找到安定的家,由山看火,是讓心先安住,然後發現美麗,都是人生如旅的哲理。又如「雷山小過」卦,由雷看山,是進中有退,由山看雷,是在邊界上移動,合起來就是在細節上來回砌磋,以極小的前進邁向最終的目的。又如「風火家人」卦,由風看火,是在結合中培養親情,由火看風,是在親情中強化結合,都是家人用相聚來美化彼此的能量。所以外卦是內卦的彼岸,內卦也是外卦的彼岸,能用內外卦不同的角度交錯解釋卦意,就等於心經所說:心能悠遊於彼此兩岸,穿透色空的藩籬。
易經六十四卦的演序,由「乾天」開始,終於「未濟」,都是循相綜相錯的原則。相綜是倒轉180度,相錯是陰陽爻置換。六十四卦的演序先求相綜,無法相綜者再求相錯。其中「泰」與「否」,「隨」與「蠱」,「漸」與「歸妹」,「既濟」與「未濟」,這四對卦是既相綜又相錯。相綜的兩卦像是在鏡子裡的自己,如果真實世界是此岸,那鏡中的世界就是彼岸;所以相綜的兩卦彼此互為對方的鏡像,互為對方的在彼岸的卦意,如此來解釋相綜兩卦的關係也通情達理。而相錯的兩卦則根本上是陰陽置換,彼此的色空交換更是明白清楚,參悟相錯兩卦的卦意,往往就是讓心智來回於彼此兩岸的過程。
「乾與坤」兩卦相錯,「乾」卦講把天命化成自我,「坤」卦則講把自我化成虛無,一色一空,圓滿相對。「屯與蒙」兩卦相綜,「屯」卦講行於險中,讓離心力和向心力保持平衡,是天體安定的基本;「蒙」卦講止疑,有問必答,有答必問,是心智宇宙的永恆探險。「屯」者因險而安,「蒙」者因疑而正,把「水」卦危險與懷疑的大用都說明白了,讓我們的心智也在「屯與蒙」的兩岸穿梭悠遊,好不痛快。又如「家人與睽」兩卦相綜,「家人」卦講心因為接受而發現美麗,「睽」卦講心因為分別而發現美麗,所以分別的心和接受的心都可以發現美麗,我們從兩卦的相綜學到:美麗的心有兩個岸。
六十四卦中有些卦有特殊的造型,譬如「臨」卦二陽爻在下、四陰爻在上,像一個大型的「雷」卦。「觀」卦像一個大型的「山」卦。「小過」卦像一個大型的「水」卦,「中孚」是大型「火」卦,「大壯」是大型「澤」卦,「遯」是大型「風」卦。所以在解釋這些特殊造型卦時,往往除了從內外卦的組合去解卦,還要跳開內外卦的思維,從一個整體的大造型去求解。所以在「地澤臨」卦的例子裡,原意是由澤而地,用割捨面對臣服,向群眾說話,但因它的造型也有「雷」的震動大地,所以也是「用尖叫拋空自己」。又在「雷山小過」卦的例子,有山又有雷,既靜又動,在邊界上小小移動;它又是一個大型的「坎」卦,所以也有進退不得的樣子,象徵在相遇與相過之間的極小時空鑽研細節,以求完美到達目的地。這種跳開內外卦相組的思維,用卦的大造型重新解卦,也是易經的一種交換智慧。
周公寫六十四卦的爻詞,他在爻詞所表現的智慧也充滿交換的能量,尤其在一卦的第一爻和第六爻,常常發現卦意的反轉。譬如「乾」卦的初九:潛龍勿用,上九:亢龍有悔,都是反轉的卦意,與「君子以自強不息」的意思不太相稱。「坤」卦的初六:履霜堅冰至,與上六:龍戰於野,其血玄黃,與至柔至順的坤很不搭,也是卦意的反轉。「色」變成「空」也是一種反轉,或說一種交換。我們的心常常往返於兩岸,有時作夢,有時清醒,有時入世,有時出世,有時什麼都不是。心的本質喜歡移動與善變,周公知道,所以他的初爻與上爻充滿了移動與改變的能量。

綜上所述,易經到處是交換的智慧,也是心經「到彼岸」的智慧,甚至是悠遊於兩岸的智慧。

*
*

*
*
*
回頁首 *
*
*
仁愛醫療財團法人 聯絡我們 隱私權公告 資訊安全政策 網站維運資訊
.大里仁愛醫院:41265台中市大里區東榮路483號  04-24819900 分機:11146、11149 
您是第0898160位瀏覽者 | 最後更新日期:2011.3.2 上午 09:45:06 | ©Copyright2010 仁愛醫療財團法人版權所有 請勿拷貝 最佳瀏覽模式:1024x768
*
*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