*
仁愛醫療財團法人 台灣減重及代謝手術中心
回首頁 首頁 預約掛號 預約掛號 交通指引 交通指引 網站導覽 網站導覽 FB粉絲專頁 FB粉絲專頁 Line官方帳號 Line官方帳號
*
*
*
*
形象圖
醫師介紹
*  醫師的話
*  減重相關文章
*  手術刀之外
*
*
關於我們 醫師介紹 看診流程 醫療專區 減重手術 術後飲食 門診大事記 脂微占卜
首頁 > 醫師介紹 > 減重相關文章
* 將多元減重生活化
2010.09.02*
*
*
【趙世晃醫師】
*

     本人在財團法人仁愛綜合醫院開辦減重門診三年多來,累積了三萬多例的臨床經驗。我的經驗告訴我,減重是有捷徑的,不過並不是尋求什麼萬靈丹或神奇減重產品。減重的捷徑其實是「生活的管理」。生活管理幾乎可以等同於體重管理,生活的內容直接反應體重的事實,生活不改,體重或體重的趨勢就不會改。而生活的習慣往往需要一段長時間來養成,要改變也需一段辛苦的努力,如何由肥胖的習慣改成減重的習慣,正是減重成功最正確的指導原則。

      減重需要生活管理,而成功的生活管理,最根本要在想法上或心理上作建設。要從肥胖的生活改變到減重的生活,在想法上心理上一定要先改變,才能延伸到各種生活習慣上面。我們都知道,体溫太高就是發燒生病,我們自然會尋求醫治。体重過重也是生病,病因是生活上的多吃少動,可惜往往延誤醫治。肥胖的人她們的說詞或藉口很多,有些是自欺欺人的,有的是一種逃避與自暴自棄的行為。在她們的說法,減重似乎是非常困難,或對她們不公平或不可能的要求。我認為減重最難之處就是心理與想法的改變。一旦能夠把美麗身材當作人生重要與不可或缺的目標,把好吃懶動的心理調整成均衡飲食、規律運動的心理,其實減重是超級容易的事。

     當有了以上正確的減重觀念,或是生活管理的觀念,我才會向病人介紹多元減重的措施。減重的方法很多,可以吃藥,可以開刀,可以全身一起減,也可以局部減。藥物減重這幾年很流行,包括PPA,諾美婷,可以抑制中樞神經的飢餓感或食慾,羅氏仙,可以阻斷腸內的脂肪消化,其它的葯物包括交感神經興奮劑,可增加身体的新陳代謝,增加胃肌緊張度,增加身体脂肪代謝。有些藥物可以抗憂鬱,同時可治療暴食症。藥物減重只能當作一种過渡性的方法,我們不主張長期使用藥物減重。一時使用藥物減重的確可以增加減重的效率,讓減重時的身体不適減至最低,不過長期依賴藥物會產生抗藥性與依賴性,如果沒能同時養成減重的生活習慣,復胖或減重失敗是常見的。

    開刀減重的方法很多,包括胃緊紮,胃隔間,腸繞道,一般都可以在腹腔鏡手術中完成,住院期間可以縮短至三、四天。併發症的發生率也逐年下降,主要是傷口感染與出血。為了簡化胃隔間手術,本人更研發了新型胃夾具,已獲美、日、台的專利,目前正進行人體試驗申請,可在三十分鐘內完成胃間隔手術,必要時可將夾具取出,可恢復正常胃功能。不過病人在接受了成功的胃腸手術後,如果生活習慣沒有改正,依然用流體食物暴飲暴食,約有三成的病人無法理想減重。抽脂可以迅速達到局部減重,不過有出血與肺栓塞等致命併發症,術後需穿緊身衣三個月,也很辛苦,皮膚皺折有時不太容易平復。為了不讓肥胖病人追求自殘式的減重手術,而忽略了生活管理的重要性,我特別研發了一些簡易措施來幫病人減重,包括吞嚥肌肉阻斷術,口腔異物植入,可以減慢吞嚥的次數,進而改變其飲食行為,部分病態肥胖病人因而成功減重。而減不成功的病人,往往思想或個性上有偏差的行為,如果沒有矯正,即使作各種手術減重也註定要失敗。

      生活習慣的兩大主軸,飲食與運動,仍是減重成敗的關鍵所在。坊間減肥的書籍很多,第四台介紹減肥的產品更是汗牛充棟,過份誇大某一產品的特效或神奇結果,都是誤導人們的差勁商業手段。要長久維持健康的體重,迷信不勞而獲的途徑勢必遭致失敗。多元減重一定要配合生活管理,從檢視自我肥胖的原因開始,循序漸進地建立飲食均衡的觀念與作法,進行各種超簡單有效的塑身運動,從心理建設的角度分析肥胖與減重的差異,以及建設正確成功的減重心理,養成減重的生活習慣,將多元減重生活化、簡易化,減重成功的機率一定很高。

      減重的生活化有很多訣竅。日本人對於養生非常注重,近年來對於減重生活化的著述也非常多,其中,石原結實博士所著「輕鬆享瘦薑紅茶」一書,給我很多靈感。他提倡多喝茶來減重,與我多年肥胖門診鼓勵病人多喝水、多喝茶的觀點不謀而合。多喝水的好處很多,水是不含熱量的飲料,每毫升的水在體內代謝,無論變成尿液或排汗蒸發,都會消耗一份熱量,所以水在體內的代謝率愈高,就會帶走愈多的熱量。同時水的攝取可以在胃中增加飽足感,水在口咽中的沖流,可以降低味蕾的興奮,淡化異常的食慾衝動。某些茶如薑紅茶可以增加新陳代謝,茶葉與生薑的某些成份可以提高細胞產熱的效能,可以提高飲食誘發的熱代謝率。生薑甚至可以用來泡澡,加速水份在體內的代謝速率。所以只要多喝水、多喝茶、多泡澡、多流汗,就已經達成減重生活化的第一步。某些局部減肥的藥膏也可使用,有些含有脂肪分解酵素促進劑如生薑素或theophyline,即使只有部分效果,但對於減重心理的正面回饋,往往可以加強生活管理的情緒。團体機制也很重要,一群人一起減重,可以造成競爭與鼓勵的效果,成效往往比單獨減重更好。好心情也非常重要,因為減重是一種自愛愛人的美德,幫人減重,如同幫人治病,熱心幫人減重,同時也可以提醒自己維持良好的減重生活。減重成功後的人生,有了自愛與自信,一定多倍美過肥胖的人生。

     希望各位讀者,在崇高的自律精神下,重拾美麗人生的自信。也誠摯希望每位讀者,在每一次減重成功者的經驗中,分享到輕鬆減重的喜樂。
 

*
*

*
*
*
回頁首 *
*
*
仁愛醫療財團法人 聯絡我們 隱私權公告 資訊安全政策 網站維運資訊
.大里仁愛醫院:41265台中市大里區東榮路483號  04-24819900 分機:11146、11149 
您是第0899061位瀏覽者 | 最後更新日期:2010.9.2 下午 05:56:38 | ©Copyright2010 仁愛醫療財團法人版權所有 請勿拷貝 最佳瀏覽模式:1024x768
*
*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