*
仁愛醫療財團法人 台灣減重及代謝手術中心
回首頁 首頁 預約掛號 預約掛號 交通指引 交通指引 網站導覽 網站導覽 FB粉絲專頁 FB粉絲專頁 Line官方帳號 Line官方帳號
*
*
*
*
形象圖
醫師介紹
*  醫師的話
*  減重相關文章
*  手術刀之外
*
*
關於我們 醫師介紹 看診流程 醫療專區 減重手術 術後飲食 門診大事記 脂微占卜
首頁 > 醫師介紹 > 手術刀之外
* 感冒後的牛肉麵
2011.03.02*
*
*
【Surgeon 2010.12.22】
*

        小費染了感冒,忽然間味覺和嗅覺失靈,竟吃不出甜味和鹹味,也聞不到食物的香味。作一個美食鑑賞家,這種生理變化對她很干擾,好像一個絕世高手一夕之間被廢了武功,懊惱到不行。她打手機給光醫師:「喂,救一救我,我現在吃不出食物的甜味和鹹味,是天在處罰我太貪吃了嗎?」

        光醫師:「你有看醫生嗎?有時感冒也會,有時是藥的副作用,有時最不幸的是長了腦瘤,什麼都有可能,你最好請神經內科醫師幫你診斷一下。」

小費:「我最近是染了感冒,也有吃西藥,不過也好幾天了,怎麼今天才出現這些症狀?」
 
光醫師:「如果這樣,藥物的副作用的機率較大,我建議你先停藥一陣子,讓鼻水重新泛濫,說不定會帶回你最珍貴的味覺和嗅覺。今晚我想去吃老董牛肉麵,要不要一起去?」
 
小費有點氣惱,光醫師的話裡有點幸災樂禍的味道,這點她還分得出來。邀沒有味覺的病人去吃金牌牛肉麵,擺明要整人,這個臭小光,以後她一定要報這個仇。心意雖想拒絕,可是念頭一轉,若能嘗試一次走味的牛肉麵,也是她一生的處女作。她記得一首歌叫「走味的咖啡」,年輕時也哼唱過,大意是說失戀時心中的苦可以蓋過咖啡的苦味,人生就是這般負負得正,塞翁失馬,焉知非福,說不定這次的經驗可以提供她新的寫作題材,何況勇於嘗試,愛冒險犯難,正是她水瓶座的本性。小費說:「好啊!真是個好主意,我沒試過沒味覺的牛肉麵吃起來是什麼味道。六點半見,遲到的是烏龜。」
 
老董牛肉麵她來過N次,這次雖然競賽獲得金牌獎,可是她心中很有意見。這次用沒有甜與鹹味的味覺來再評它一次,看看有什麼驚人的不同。「或許酸味、苦味、嚼勁會更清楚吧?」小費想。
 
光醫師帶了壓舌板和手電筒來,幫小費檢查了一下咽喉,說:「哇!好紅的扁桃腺,像一顆蕃茄大,舌苔也好厚,火氣衝天,我看你得點個清燉的,不可以再吃紅燒的了,太辣會上火的。」小費點頭,臣服於光醫師的專業。
 
這老董的牛肉麵會得金牌不是沒有理由的。今年它的獲獎獎評如下:
 
一、色香味:清燉清醇無浮油,澈如露殊。紅燒添加醬油和辣豆瓣熬煮出油畫般豐盈色澤。前者清醇鮮香沒有羶騷雜味,獨有牛肉濃郁芬芳。紅燒口味添加的調味料,集薑、蔥、蒜、紅辣椒和牛肉爆炒及獨家燒燉秘材後的滋味,五香連扣,令味蕾招架不及。
 
二、肉麵湯:牛肉熟爛適中,選有嚼勁和口感的肋條與半筋半肉,不肥不乾,咬感情趣十足。紅燒牛肉高湯融入豆瓣醬香,喝來濃醇夠味,各種辛香料和醬油、調料在湯汁中呈現一種柔和的平衡,醇而不膩,自然回甘。麵條方面:無論用的是陽春麵、手桿家常麵、手工刀削麵、還是細扁麵條,吃來彈性十足,滑溜又有Q勁,又麵條在熱湯裡慢慢吸收湯汁,讓麵條呈現隨時變化多樣的口感層次,讓人如觀月賞楓,美感疊盪浸濡,與時推移。麵條傳出麵粉清香,與肉湯的濃醇相輝映,如聽交響樂般令人陶醉。
 
小費一邊吃麵,一邊皺眉,說:「這麵吃起來竟如嚼臘,且獨留酸味,甚至有一股臭味、苦味,看來再好吃的食物,去掉甜與鹹味的加持,恐怕都無法得到心靈的贊同。」
 
光醫師說:「正是如此,這甜味與鹹味在心靈中的地位崇高無比,打從出生喝母奶開始,這甜與鹹的味道,就一直和生命的滿足與成長息息相關,可以說和母親的擁抱一樣強烈和古老,失去它們,我們彷彿失去了生命的真、善、美,味道的世界頓時崩潰。」
 
小費:「可是沒有甜和鹹的東西我也吃過很多,怎麼沒有像吃這牛肉麵這樣強烈的反差?」
 
光:「妳是牛肉麵的老饕,對牛肉麵的味道特別有期盼,所以反差特別強,也沒什麼奇怪。或許妳不要用妳鑑賞家的角度去吃它,會好一些。」
 
小費用心再吃了幾口,說:「嗯!好一點,原來是我的先入為主把東西變差了,雖然沒了甜鹹味道,可是那酸辣勁還在,它的蕃茄味反變成了酸梅楊桃味,真奇妙啊!」
 
光:「我認識這裡的一位師傅,他說他在桿這麵條時,每出一分力都在唸佛,所以佛的靈力被他灌進麵條之中,希望客人吃到了,可以感受到一份安心祥和。我聽過他的話,這時吃他的麵條,真的有一種期待,希望真的能感受到一股禪意輸入心靈,說也奇怪,想到他的話,真的每根麵條咬起來都不太一樣,真的有一股暖流進來,像在唸佛經似地,空空蕩蕩的,卻有一種揮之不去的喜樂之情。」
 
小費笑說:「那教他都唸著『愛情、愛情』,吃起來不就像一直在談戀愛?」
 
光:「誰說不會?」
 
小費忽然想起一個靈感,這食物如果真能當成心意的媒介,一如音樂或文學可以傳達心意,那烹飪就等於寫作,品味就等於閱讀,這食物世界裡隱藏一個可以談情說愛的心靈世界的秘密,從此不就可在她的心裡揭露,開疆闢土,發揚光大?」
 
小費說:「從小我很乖的時候,我媽就會煮一碗牛肉麵給我吃,於是我就成了牛肉麵的終身擁護者。我想,我期待每碗牛肉麵都有母愛的味道,甚至每份食物的甜與鹹也隱藏著母親的思念,這就是今天我心中產生恐慌的原因,因為我怕失去對母愛的記憶,你說對不對?」
 
光笑說:「不愧是美食家,連甜與鹹都和母愛連上了,的確,每份食物的美味後面都是母愛的回味。如果母愛是甜與鹹,那父愛呢?父愛的味道是苦與辣嗎?」
 
小費搖搖頭,說:「這個你比較有經驗,你要問自己」。
 
作為一個父親留給子女的味道只有苦與辣這個想法,光醫師不禁想到他兩個不太服從的女兒,還有已經老人痴呆的父親,恍神間竟把一枝筷子掉落在地上。
*
*

*
*
*
回頁首 *
*
*
仁愛醫療財團法人 聯絡我們 隱私權公告 資訊安全政策 網站維運資訊
.大里仁愛醫院:41265台中市大里區東榮路483號  04-24819900 分機:11146、11149 
您是第0899092位瀏覽者 | 最後更新日期:2011.3.2 上午 09:47:47 | ©Copyright2010 仁愛醫療財團法人版權所有 請勿拷貝 最佳瀏覽模式:1024x768
*
*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