*
仁愛醫療財團法人 台灣減重及代謝手術中心
回首頁 首頁 預約掛號 預約掛號 交通指引 交通指引 網站導覽 網站導覽 FB粉絲專頁 FB粉絲專頁 Line官方帳號 Line官方帳號
*
*
*
*
形象圖
醫師介紹
*  醫師的話
*  減重相關文章
*  手術刀之外
*
*
關於我們 醫師介紹 看診流程 醫療專區 減重手術 術後飲食 門診大事記 脂微占卜
首頁 > 醫師介紹 > 手術刀之外
* 記憶有「味」也有「道」
2011.03.02*
*
*
【Surgeon 2011.02.09】
*

《味卜先知》記憶可以加強智能,智能也可以加強記憶。味道會有記憶,記憶也會有味道。別誤會!這不是在說「相聲」,是說「相味」:酸、甜、苦、辣、鹹的心靈意含已超越美食世界的範疇,記住,不用食物也可讓我們的心五味雜陳。認識記憶的味道,就是認識心靈的味道,是打開味覺智能的一大步…

小光剛讀完高登教授(Barry Gordon)的「智能記憶:Intelligent Memory」一書,書中強調利用智能可以增強記憶力。小光心想:「記憶力本身不就是智能的一部分嗎?是自己可以幫助自己這回事嗎?到底是記憶力幫助智能,還是智能幫助記憶力?」小光記得小時候聽過,有一條全世界最笨的蛇,自己可以咬住自己的尾巴。很像現在的他,用類似「雞先生蛋還是蛋先生雞」的問題來困住自己,他發現世界上像這條蛇的人還不少。
他嘆了一口氣,對小郭說:「這記憶力的學問真大,記要記得快、記得多、記得久,需要它時要很快被搜尋到,不需要時更要不隨便跑出來干擾,甚至該忘記的要趕快忘掉,所以有人建議從小練習智能記憶。」
小郭想喝一口啤酒卻嗆到,咳個不停,問:「你說什麼?『痔』能記憶?有聽沒有懂ㄟ!」
小光說:「是IQ智商的智。有人將記憶力分成兩種:一般記憶及智能記憶。一般記憶可以儲存特定感官訊息,如記住人事地物,是利用本能可以容納、再查出來的記憶,如忘了車鑰匙等。而智能記憶,層次更高明複雜,是指利用相關聯想與意義延伸來儲存的記憶,譬如今天來了三個客人,有郭醫師、王校長、作餐飲的小白,介紹認識後,你怕記錯他們的名字,就想一個好記的辦法,醫師開消毒「鍋」,校長司令台上當「王」,作餐廳的一定有「白」飯,想了一次後就再也忘不掉,就是智能記憶。」
小郭在開啤酒工廠,他的德國生啤酒風味獨到,有大麥、小麥、黑麥三種口味,每種都添加他的獨門配方,好喝到令人難以忘懷的程度,據說他要記住一千種以上的配方味道,然後才決定一種製造。他說:「我的記性超好的,幾十個員工的手機號碼倒背如流,小學同學的學號名字生日到現在還記得一清二楚,想忘也忘不了。」
小光的記性超爛的,年輕的時候還可以,上了中年,早上遇到的人下午名字就記不住了,因為他的心事太多,沒有一刻不在想心事,所以往往對當下的人事物用一種浮光掠影的心智對待,當然記得不好。可是說他記不好也不盡然,他想記的就記得住。他的記憶有一種特質,沒有清楚的人名,卻有生動的聲影畫面,尤其有豐富的故事性,有人說這是屬於右腦的記憶特質。
小光說:「記憶是活的,對重要的記憶,我們的心智會像蓋金字塔一樣,每天日夜不停地動工修造,直到確定它的不朽為止。對不重要的記憶,心智會以最短的時間把它丟到垃圾筒,以免它佔用心智的空間。我天生對人名的記憶力不強,對畫面的記憶力較強,大概是一種右腦型的記憶特質。」
小郭:「那我對數字與人名的記憶特別好,這就是左腦的記憶特質囉?」
小光:「說得再清晰一點,心智的理論有兩派,一是模組論,一是遞移論。把左、右腦的功能特質分開,左腦管數字、語言、邏輯,右腦管圖像、時空、故事的說法,就是模組論。其實上述各種功能左右兩腦都有管到,對新奇的事物的處理以右腦為主,等到新奇的事物變成熟悉的事物,就交由左腦處理,由新變舊,由右變左,主張心智功能要依賴大腦區塊間功能的轉換,就叫遞移論。」
小郭:「真有趣,照你的說法,個人的記憶對他的世界還有一種篩選的功能,記憶中已經有的歸左腦管,記憶中沒有的歸右腦管,記憶像一個海關檢查哨,在心智世界裡還當很大的官哩,不是我想像中記憶是靜態的,只是躺在心智中不會動彈的記錄。」
小光:「沒錯,別小看記憶的力量。記憶是心智建築自我的元素,記憶的範圍和內容,還有記憶的味道,會左右一個人心智的樣貌。」
小郭:「你說記憶的味道,這是什麼回事?跟味蕾產生的味道相關聯嗎?」
小光:「味道會有記憶,記憶也會有味道。酸甜苦鹹辣是我熟悉的味道,從小我們從食物中取得這些記憶,這些食物的味道某種程度也定義了我們記憶中的味道。譬如甜的食物代表飢餓被滿足了,慾望被照顧了,自我被疼愛了。以後任何事的記憶,即使和食物無關,內容是滿足的,受關心的,被愛的,都會產生甜味,這就是記憶的味道。」
小郭:「這個我懂。可是鹹味呢?鹹味代表什麼記憶?」
小光:「鹹是海洋的味道,胚胎在子宮中嚐到的羊水是鹹的,也是奶水中電解質的味道,也是眾多食材與調味品的味道。生命是從海洋起源的,細胞中的水分需要一定的鹽份才能維持它的滲透壓,所以鹹味的記憶更古老,它代表一種安定、適中、健康、完整、和回家的記憶。在文學中對鹹味的著墨不多,因為它太原始了,彷彿是生命本身的味道,是每個人自己的味道。文學為何不太寫生命自己的味道我也不懂,可是食物太鹹或太淡我們也不依,我們不斷用適中的鹹度來要求食物的美味,這是記憶中我們維持生命安定與平衡的一種堅持,所以鹹代表一種生存或生活的重量,它讓我們記得我們是活著或活過,在鹹的記憶裡我們肯定了自我的完整與延續,我們不喜歡活得太淡,也很難消受活得太重,我們用鹹味提醒自己生命需要平衡,是源遠流長的。」
小郭:「那酸味呢?酸味又代表什麼記憶?」
小光:「食物中的甜味經過發酵會變酸,糖份被細菌分解會變酸,酸味提醒我們食物快壞了,所以酸是一種警告,要我們小心、警戒,要吃就趕快。可是很多水果是酸的,葡萄是酸的,柑橘是酸的,梅李是酸的,難道水果不想讓動物吃它們才變酸嗎?這個理由有兩種說法,一是它不想讓動物太早吃,要等到它們變甜後才可以吃,一是它們不讓動物吃得太貪,一次吃一點,不能吃太多,才會有更多的動物來幫它們散播種子。我們記憶裡有許多酸味,文學裡說酸味是一種吃醋的感覺,是嫉妒、羡慕、缺少、不滿足、不完整的感覺,酸味警告食物快壞了,情人快被搶走了。人生難免有不如意的記憶,還不到很痛很苦的程度,就是酸味,或許還殘留一點微甜,還不用害怕、逃開,甚至還能引發自艾自憐、自我陶醉的唯美情緒。若說愛吃酸的人是愛自戀的人,是自我感覺良好的人,這點推論是說得過去的。」
小郭:「苦味的記憶我懂,它代表危險、痛苦、厭惡,一切我們不接受或不歡迎的事物,都是苦味。對不對?」
小光笑道:「沒錯,正是如此。其實對苦味的記憶,孩童與大人反應不太一樣。沒有孩子喜歡苦味,可是到了大人,對人生的苦味經歷多了,見識過許多苦盡甘來的故事,反而會對苦味有另類的感覺。我們從大人開始喜歡喝茶喝咖啡,它們雖然苦,可是讓人有苦後回甘的感覺,長大的特質之一是對苦味的容忍度變大了,苦味不再是單純的苦味,而是一種可以修練心靈深度的味道。這種由排斥而變成喜好的轉變,是人類心智的進化。相對的,長大以後,我們不再那麼喜歡甜味,我們會排斥太甜的食物,因為我們知道,甜味有時是一種幼稚與依戀,一種不成熟,既然我們已經長大,我們要獨立,所以不再留戀甜味。」
小郭:「那辣味呢?是比苦味更強的危險嗎?」
小光:「沒錯,辣味其實是一種觸覺,它是一種痛覺的型式。它會造成痛、熱、麻的感覺,是一種最強的警告,說它很恐怖,要趕快逃開。可是當我們長大,我們會從害怕轉變成愛不離口,原因和對苦味的感受轉變一樣,因為它帶來太大的刺激,一旦在可以忍受的程度,我們會用辣味來拌和其它的味覺,意思像是在說:我愛最大的刺激,我不怕危險,我不怕痛,我叛逆,我特立獨行,我天不怕地不怕,一切在我的控制之下。」
小郭:「聽起來辣味的記憶好像是一個人身上的疤痕,愛漂亮的人恨死它,愛耍狠的角色則得意非凡,沾沾自喜,甚至到處向人展示。」
小光覺得小郭比喻得好妙,說:「五種味道都說完了,不過還沒說到你的啤酒的味道,你知道酒代表什麼味道嗎?」
小郭:「酒代表苦和辣,這也是長大以後才愛的味道。不過它在口中的味道不是重點,是它會讓心智產生醉意。難道醉意也是記憶中的一種味道?」
小光:「你是我見過最聰明的人,沒錯,我們的記憶中的醉意,自成一格,既甜又苦,似酸若辣,唯獨最不像鹹。我們從海裡來,我們往醉裡去。易經「未濟」卦的上九爻詞:有孚於飲酒(要相信喝酒這件事)。這是易經最後一爻,周公彷彿在教我們什麼是人生最後的味道。」說完,小光自己喝了一大口啤酒,試著想像周公寫下這爻詞時嘴邊泛起的微笑。

        小郭聽了,原來微醺與酒醉也是一種味道,對自己生產啤酒的事業,忽然升起一種崇高的使命感。他舉杯說:「人生不能沒有美好的記憶,而美好的記憶要有許多味道。」

*
*

*
*
*
回頁首 *
*
*
仁愛醫療財團法人 聯絡我們 隱私權公告 資訊安全政策 網站維運資訊
.大里仁愛醫院:41265台中市大里區東榮路483號  04-24819900 分機:11146、11149 
您是第0899063位瀏覽者 | 最後更新日期:2011.3.2 上午 09:59:40 | ©Copyright2010 仁愛醫療財團法人版權所有 請勿拷貝 最佳瀏覽模式:1024x768
*
*
*